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 刘权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刘权来源:本站提供 发表时间:2015-01-08点击:

关于做好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我校近期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严防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寒假前处和后勤对学校公共区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各系部对所属办公区域进行排查整改,并在离校时锁闭门窗,切断水电,有贵重财物和资料的可以送到保卫处保存。

二、贯彻学习省厅文件精神各系部通过腾讯通和QQ等方式将省厅文件转发师生学习,并要求学生辅导员以QQ群、网站等联系方式对学生开展一次远程安全法制教育。

三、执行假期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各系要安排电话值班,并将值班表报送保卫处户政消防科,各学生辅导员的手机要24小时开机,对于学生假期的问题要及时报告系部负责人和保卫处。

 

特此通知

                                     

                                              保卫处

                                         二〇一五年一月八日

 

 

附件:

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鄂教综治[2015]1号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教育局,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各高等学校:

近日,外省市一些地方先后发生多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群众聚集踩踏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这些事故的发生,为学校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当前正值年末岁初,元旦、春节、元宵等节庆集中,人流物流猛增,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是各类安全事故的多发易发时期。为切实做好近期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严防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各地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研究分析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增强底线思维,坚持做到提前部署、提前谋划、提前预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把困难和问题估计的更加充分一些,把工作部署和应对措施考虑的更加周密一些,切实抓好校园安全事故的防范工作。

二、坚决防止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高发季节,各地各学校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立即组织一次认真、全面、细致的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排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情况、消防通道疏通情况、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等。排查的重点部位包括学生公寓、教工宿舍、行政楼、食堂、实验室、图书馆、锅炉房、配电房、超市等重点场所。特别要对校园内的危旧建筑、老旧电网线路、锁闭安全出口、堵塞消防通道、违规装饰装修、违规住人、学生或教师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进行重点排查整治,确保及时消灭各类火灾隐患,确保各类消防设施设备能够正常使用。

三、努力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冬季低温和雨雪天气易造成地面结冰湿滑,各地教育部门要主动联合交通、公安等部门,逐校对学生上下学乘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要加强校车驾驶人和随车照管人员的教育管理,做好车辆维修保养,确保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要重点对租用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严禁出现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逆向超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规违法行为。学校要教育学生注意上下学交通安全,提醒家长不要让学生乘坐农用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拼装车和报废车等。同时,各地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学校作息安排,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

四、严格控制校园内举办各类大型集会活动。各地各学校要针对当前节庆密集、学校举办庆祝和大型集会活动较多的情况,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于举办的各类大型集会活动,要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对于学生自发组织的聚集活动,要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安排教师、保安等人员加强巡逻值守、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对于安全保障不完善、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集会活动,要坚决予以取消,并向师生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同时,中小学幼儿园在下课、课间操、放学等重点时段,要安排专人在楼梯间进行值守引导,坚决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

五、全面落实学生安全法制教育。寒假前,各学校要集中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要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课、安全主题班会、校园网、广播台、校报等形式,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运用重特大灾害事故等典型案例,广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要组织开展消防逃生演练,使师生了解和掌握扑救初期火灾、逃生自救等知识;要加强学校安全责任人、各类安全管理人员、特殊管理人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管理和防范水平;要针对春节特殊时期,教育学生不玩火、不在没有成人监护下燃放烟花爆竹,不参与危险性高的游戏活动等。对寒假留校的学生,各高校要在做好节日慰问的同时,严格安全管理,集中开展一次宿舍用火、用电安全警示教育。留校学生原则上应集中住宿管理。

六、层层开展暗访等督导检查工作。近期,各级教育部门要组织专班对辖区内的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层层暗访检查,检查组要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的要求,直接到最基层的学校进行暗访检查,确保学校将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对于暗访中发现的典型和突出问题,要敢于曝光,敢于揭丑亮短。即日起,省教育厅将组织若干督导检查小组深入到县市区基层学校进行暗访检查,对暗访出来的突出问题,将在全省进行通报。

七、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干部(教师)24小时值班制度,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要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妥善处置。发生校园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确保通讯畅通、指挥有力、运转有序。

各地工作落实情况(包括暗访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措施、工作成效等),请以市州为单位汇总后于1月30日前报省教育厅。联系人:省教育厅综合治理处唐雷;联系电话:87328330,13971285677;传真:87328131。

 

 

                            湖北省教育厅

                           2015年1月4日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